Thursday, August 20, 2015

王财贵博士谈音乐读经与美术读经

王财贵博士谈音乐读经与美术读经
全球读经教育发起人和首倡者  王财贵博士
在北师大演讲谈经典音乐和经典美术教育
       有一句话说:维也纳的孩子没有不懂音乐的。为什么?因为音乐的教育是耳濡目染,而不是一点一滴的传授,不是思考分析,它乃是一种环境的陶冶。
    怎么陶冶?不是用流行歌来陶冶,不是用靡靡之音来陶冶。用靡靡之音来让孩子一听,将来他的心性就败坏了。什么时候开始败坏?非常早的时期就开始败坏。只要他有耳朵,就开始在败坏。好的东西耳濡目染,不好的东西也耳濡目染。
    一个人从胎儿当中,三个月到五个月就有听觉。那个时候就可以有音乐教育。用什么音乐来教育呢?用具有音乐内涵的音乐,真正的音乐。假如我们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音乐。很简单,古典音乐。中国有古典音乐,西方有古典音乐,为什么它叫做古典呢?因为是经典之作,流传千古,叫做古典,并不是因为它时代很古。时代很古,只是古董而不是古典。所以不会选取音乐的人,就选古典音乐,父母亲帮这个胎儿听音乐。
    0岁到3岁,人的听觉神经,发展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所以3岁之内,要听世界有名的音乐,只要听一遍两遍,终生不忘。深入到他心灵深处,幼儿学的东西,都影响他一辈子。好象深入到骨髓一样,一辈子洗刷不掉。学好的东西就有好的后果。你如果让他去学这些靡靡之音,暴戾之气,到18岁就发作给你看!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让它充满爱心,要让我们的国民悲天悯人,温柔敦厚,教育的时期先在3岁之内。你不要花钱,不要花时间,不要花精神。你不要对小孩子硬硬的说:你乖乖给我坐在这里听贝多芬!不需要。他在跑,在跳,在哭,在闹,在吃,或者在睡觉,统统可以听。因为儿童的吸收能力是最好的,越小的时候越是全盘吸收,像海绵一样的吸收。全部堆存在他生命的深处,将来慢慢地发酵。就好像种子种下去一样,将来慢慢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现在你当然看不到种子,我们怎么能看得到它的成效?如果你不播下这个好种子,他就播下坏种子!三岁定一生,是中国人的老话,西方人现在也这样讲。那个丹尼尔·高曼,写EQ的人,他为什么要写EQ这本书?因为他看到美国青少年的人欲横流,是不可挽回的,所以他就考虑怎么的教育可以让一个青少年有优雅的性情。他终于从脑神经的发展原理,发现要在3岁之内教育孩子,音乐是最简单的方法。我们中国的老书《孝经》就说:移风易俗,莫良于乐。如果要让我们将来的社会、国民,有礼貌、有秩序、有教育、有爱心,3岁就要教他。播放古典音乐,不要花你的时间,任何时刻都可以。这个古典音乐可以小小声,不要妨碍大人工作,因为大人听这些音乐,他听不习惯,因为大人已经没救了。但是一个婴儿他的耳朵是非常灵敏的。世界上有多少种声音,他的心灵、他的脑神经就产生多少种应对的方法,越丰富的声音,越剌激他的头脑的发展。这叫做耳聪,耳朵是聪的。
    如果你孩子超过3岁,头脑神经还有百分之二十的机会。幼稚园3岁到6岁是一个阶段,幼稚园的老师,一定要天天在校园里,放优美的音乐。不要每次都放:哥哥、爸爸真伟大;妈妈、姐姐多欢喜。放了三年就完了,孩子的心灵就受到永远的污染,所以六岁之内很重要。
    如果你的孩子超过了6岁呢,6岁到13岁剩下百分之十的机会。小学阶段务必注意,你下课时间就可以放好的音乐。放古筝、古琴曲,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要放流行歌呢?我们建议,在这七年之内,我们让所有的北京城的计程车上放的音乐,都放古典音乐。将来外国人来大陆,就有不同的观感。
    孩子13岁之内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孩子如果超过13岁呢?我看就算了。依照人类心理的发展,人类脑神经的发展超过13岁之后,我们那种直觉的能力就消失了;我们那种深度学习的习惯没有了;老天爷所给我们那强大摄取的力量,摄取的这个功能就收回去了。除非你自己再打开心门,再接受伟大心灵的呼唤,你才能跟它起共鸣;但是这种人是很少的。我们为什么不让任何一个人统统是在有天才的时候,给他天才的教育?你为什么要把孩子放在垃圾堆里面?教育是不费吹灰之力的。
    另外,美术教育也是这样的。让一个孩子3岁之内,看世界名画、世界有名的风景、世界有名的建筑,只要图片就可以了。只要一幅名画看过三次,就终生不忘。这叫做眼睛明亮,耳聪加上目明就叫做聪明。这个孩子一辈子的学习,就比别人轻松愉快,不费吹灰之力。人才的基础就奠定了。3岁,这不关老师的事——但是老师要去宣导——这是关乎家庭教育。我们的家庭几乎没有教育。我们的家长认为小孩子懂什么?小孩子当然不懂,但是人生的学习只有懂才行吗?你现在不学,将来一辈子不懂。现在学了,每一年都有它的懂,乃至于懂一辈子。千万不要再迷失了,不要再问他懂不懂?数学要懂不懂;音乐不要懂不懂;美术不要懂不懂。
    那你说,我如果一边教音乐,一边告诉他音乐的知识不是很好吗?我告诉诸位,他有鉴赏音乐的能力,他听过几百首世界的名曲,要知道音乐这些理论,等到他18岁,两个礼拜全部学完,你怕什么?知识是比较简单的事,心灵的开发却是很难的事。为什么现在就要告诉他,这个人叫贝多芬,这个人是十八世纪的人,他写作的技巧是什么,它分几个乐章,第一个乐章代表什么?第二个乐章代表什么?这不是音乐,是音乐的扼杀。
(节录自王财贵200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演讲)

在深圳演讲谈经典音乐和经典美术教育
     美感是人类非常重要的一种教育。一个人心中有美,性情优雅,他的生活就自然非常的滋润,他自然有趣味。一个人要有趣味,一个人不要干燥,不要荒凉;一个人要滋润,像春天来的时候,万物都能够在你的心中滋长、能够发生;要有美的感受,要能够把美放出去。心灵优雅的人,他的环境就会比较的干净,所谓心中不脏乱,环境就不脏乱。我们现在如果遇到社会上有很多人随地吐痰、随地丢垃圾、随地丢烟蒂、讲话粗俗、没有耐性、急躁、小气,都是因为胸中缺少优雅的教育。所以,美感教育很重要,以德治国,首先要让一个人优美起来。
    那么你怎么教导这个优雅的情操呢?我们用美感教育。美感教育的科目在哪里呢?最主要有两科:音乐跟美术,我们用这两科作代表。音乐跟美术离科学最远,本来不必按照科学办法教,但是请各老师你去看看我们的音乐课本,完全是科学办法编出来的,就是越小的时候,学越简单的音乐。各位,这样教,我们就没有音乐的教育成果了。所以,我们如果遇到一个大学生,我们可以问他:请问你懂得音乐吗?大部分大学生说:我不懂那么请问你学过音乐吗?他说:我没有学过。这不是很奇怪的现象吗?从小学到高中,他已经学了十年的音乐课,他居然说我没有学过音乐。就好像我的学生,我教他书法写毛笔字,我说:各位同学(大学生)你们会写书法吗?”“不会你们有学过书法吗?”“没有。他已经在学校学了十年书法,他居然说我没有学过书法,可见我们的美学教育的成效是等于零。一个有受过美学教育的人跟放牛的孩子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完全一样,你教育在做什么?各位,你如果是音乐老师,你到底教给我们孩子什么了?但是,有些大学生他说:我学过音乐,我懂音乐。你问他:你在哪里学的?一定不是在学校学的!那你怎么学的?一定跟学校是相反的,他才教了音乐,可见我们的音乐教育是音乐教育的相反。我们专门在障碍我们孩子!
    音乐的素养,音乐难道那么难教吗?那么音乐怎么教?让我们的国民有音乐教养,不要像现在,你若到台湾去,你注意一下,你走过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在听流行歌,都在看那些搞笑的节目。你就知道,这个社会没有教养,连这种粗俗鄙陋的节目他们都看得很高兴。因为他没有那种眼光,他没有那种心灵,所以他就只好看这种节目、听这种歌曲。
    现在,我不是音乐家,你也不是音乐家,但是我们可以教出有音乐教养的下一代。西方有一句谚语说:维也纳的孩子没有不懂音乐的。为什么没有不懂音乐的,他们都懂音乐?因为他们生下来就在音乐的环境中,有些时候并不需要真正的教他,要教是教他技巧,教他弹钢琴、拉小提琴。现在我们不讲这一套,我们讲最少一个人接受音乐教育之后,能够鉴赏高度的音乐,有高度的鉴赏力,这是培养美感最重要的一环,而不是你会玩乐器,玩乐器是另外一种技术。我们只要能够鉴赏,就能够培养优美的心灵了。
那我们怎么培养他音乐的情操呢?我们要知道音乐是从耳朵学到的,耳朵是有关于听觉的。现在,什么时候有听觉,什么时候能够接受心灵的陶冶?依照医学家研究,一个胎儿三个月到五个月就有听觉,这个时候他的听觉神经已经在成长,我们应该用最丰富的声音来使他的神经成长得更好,带动一切神经的成长,还有他的心灵最纯洁,所以这个时候已经可以开始做音乐教育。
    用什么音乐来做教材呢?用人间最丰富的声音、最优美和谐的旋律。最丰富的声音、最优美和谐的旋律合起来,我们可以说:在哪里?”“在古典音乐上!因为我们不懂音乐,我们只好用音乐家已经筛选过的、留下来的、最好的音乐来当作我们的教材。这些所谓的古典音乐,都是天才的作品,而且都是演奏家的演奏,这在古代只有皇宫贵族才听得到这种音乐。现在我们的社会这么发达,我们家里只要有一部录音机,都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接受贵族式的教育,接受这种优雅的绅士的教育。所以,怀孕的母亲,我拜托你,你一定要替你的婴儿听古典音乐,虽然你已经听不懂,你没救了,你的胎儿还有救。你的胎儿如果来不及听,出生以后还有机会,而且机会更好。0到3岁人类的听觉神经发展60%80%,也就是说世界上有任何一个声音让他偶尔听到了,他的神经就长出突出,就长出等于是路线来应付这个声音,也来吸收这个声音。因此,如果有十种乐器一起演奏,他的头脑神经就长出应付十种乐器的神经,于是他的神经日加紧密。这个神经一长,不是只有听觉,乃是带动其他神经的成长。成长60%80%,人类一生所要用的头脑,大概在0岁到3岁就已经几乎定型了。这个时候你不能够用什么其它教育,其它教育很麻烦。但是,人类的耳朵非常灵敏,二十四小时开放,最好是用音乐教育。音乐能够直接深入到他的心灵当中,而且开发他的头脑神经,所以中国古人非常注重音乐教育。两千多年前的《礼记》它就有一句话说:音乐感人最深。音乐乐感动人,直接深入到他的心灵深处。还有《孝经》又说:移风易俗,莫良于乐。你要改变风俗,就是要让人心变得优雅,用音乐去教育最好。那用什么音乐呢?当然用优美的音乐,才能够移风易俗,因为所有的声音,都能够影响一个孩子的心性的发展,成为他心性的背景。所以,假如你用优美的音乐,耳濡目染的结果,他的心情就优雅;假如你用不良的音乐,它也会影响他的心性。你不要说这个孩子现在虽然没有好的音乐教育,他还是那么可爱、那么乖巧啊!你要知道,他现在接受靡靡之音、暴戾之气,以后就变成他生命的背景,现在没有发作,到十八岁他就发作给你看。所以到十八岁,非理性控制不了自己,那一种暴躁的年轻人,都是他的父母亲0岁到3岁没有给他优雅的教育。
    现在我们家长认为:孩子懂什么,他怎么能够懂那些音乐?我自己都不懂!所以根本没有音乐教育。你没有音乐教育就没有受到影响了吗?不然,因为父母天天在家里听香港四大天王,他就听香港四大天王,只要听三年,这一辈子就完了。
那音乐教育要不要非常复杂呢?不需要,你不要花钱,因为,古典音乐最便宜,古典音乐的CD最便宜,没有人要;第二点你不要花时间,你不必要把他找来,给我乖乖坐着!给我听音乐!不需要。只要你的生活环境中有音乐,小小声,儿童全部听进去,在醒着、哭着、睡着、闹着、跑着、跳着,全部受到影响,这就是儿童吸收能力。儿童的耳朵像录音机一样,一下子就录进去了,而且录到生命的深处,你不需要管他是不是在注意。儿童的学习有一个特色:他在恍恍惚惚的时候,都已经注意了。我们大人也有一个特色:我们明明在注意却都恍惚掉了。你不要用你的观点来看儿童,你不要小看孩子。任何一个风吹草动,都在影响我们孩子的一生。
所以,各位,现在你家里还有三岁的孩子,我恭喜你,你的孩子有福气了,他是遇到贵人了,因为我名字叫王财贵。不费吹灰之力,将来这个孩子性情优雅,其它的就好教了。只要他心情平和优雅,你的孩子就好教,教什么成什么。他的心情如果恶劣、暴躁,你就不能教了。三岁,你的孩子如果超过了三岁了呢?现在开始有烦恼了,我的孩子已经四岁了。不要紧,四岁到六岁还有20%的机会。所以,幼儿园的老师跟园长一定要小心,天天想尽办法放优美的音乐,下课时候放、吃点心的时候放,甚至在上课的时候可以用优雅的音乐做背景。假如学校不放,你家里要放,他回家就放优美的音乐做背景,一早上起来就让他听优美的音乐,穿衣服、穿鞋子、吃饭,这样就够了,他已经全部听进去了。所以三年之内听尽世界名曲,三年之内没有办法,六年之内听尽世界名曲,古今中外,这一辈子,优雅的性情,不教就会,不教就好。所以,教育是非常简单的事,只要你懂,不费吹灰之力。
    现在,我们幼儿园的老师又来了:这么小的孩子懂什么?所以就天天让他听什么歌曲呢?儿歌。哥哥爸爸真伟大,……”,听了三年就完了,又完了。你烦恼他听不懂吗?是你听不懂,还是他听不懂啊!而且音乐是懂得的东西吗?音乐不是懂得的教育,音乐是一种陶冶,音乐是一种潜移默化,你不要问他懂不懂,他只要不把耳朵塞起来,你已经就在教育他了。如果你的孩子超过六岁,六岁到十三岁,还有10%的机会。不过,你不要担忧,一个人的头脑开发5%就接近天才,所以还有10%的机会,你赶快把握。所以,我常建议小学的校长最少要每天在放学的时候放五分钟的古典音乐,送我们的孩子出校门。只要每天听五分钟,六年之内他必定气质变化,而且他永远记得我们的校长对我们一辈子有重大的意义,因为他让我听了六年的五分钟的古典音乐,就这么简单。同样是五分钟,你让他听优美的音乐,他的头脑成长,他的心灵净化;你让他听那些暴躁的音乐,他就开始心思涣散,而且他的暴力倾向增强。
    那你的孩子如果超过十三岁了呢?我看就算了,因为人类的听觉神经到十三岁就停止发展,一辈子只能保持这样的听力,永远不能增加。不过你不要太伤心,我们中国古人非常懂得教育,他们流传一句千古名言,就是死马可以当活马医,所以你让他多听一点,还是有用的。只不过,他要不要听呢?他从小时候就听他的崩恰恰崩恰恰……”,现在十三岁了还听你那个古典音乐吗?所以,不是你教的没有效果,乃是他拒绝接受,这才是最严重的教育问题。十三岁以后他就自以为了不起了,他不听你的话了。他的头脑神经既然已经成长、成熟,不是说不能听,只是不能增进脑神经的聪明,他还是能听,但是,他的心灵已经从开朗变成关闭,关闭成一条缝,他已经不再接受你的影响了,这样的年轻人,就容易有所谓的叛逆期,他就叛逆给你看。但是有人叛逆期会过去,他浪子回头金不换;有些人叛逆呢,他就发脾气。这种人,你千万不要跟他做朋友,如果你还没有结婚,不要跟这种人结婚,很危险的,你知道吗?所以,少女或是青年人,你在交男女朋友的时候,你千万要注意他到底在听什么音乐,你不要把你一辈子葬送掉了。
    日本,有一个小提琴教育家叫做铃木镇一,他发明铃木小提琴教学法,有人都听过,学音乐的人都知道。铃木小提琴教学法很特别,这个教育家特别去注意人类听力的问题,音乐的素养问题。他发现日本有很多成年人很喜欢唱卡拉OK,但是听起来我们觉得很难过,因为五音不全,唱得声音不标准,这个音乐家知道不可以责备这些人,因为他们不是故意唱得不标准,乃是他听进来就不标准,所以,他听的声音不标准,他自以为唱得很标准,因为他唱的跟他听的一样。这种人叫做音痴、音盲,对声音是盲目的。这种人很可怜,因为他再也不能接受人间优美的声音,所有的古典乐章他听起来都是走了样子,因为他的耳朵神经没有培养起来。这种人有多么不幸,你知道吗?所以你的音感还蛮正确的,很恭喜你,但是,每个人都认为他的音感很正确,因为那些音痴、音盲,因为他听进声音他以为是正确,所以他就唱出那种他以为是正确的声音,可怜的人!去考察的结果,为什么这些人会音痴、音盲呢?原来,这些人在小时候0到3岁都是听老祖母唱不标准的儿歌长大的,他一辈子的耳朵就坏掉了,但是,是不是没有办法呢?也有办法,所以铃木发明一种办法来纠正,就是每一个声音用标准的乐器演奏出来,让这个人每一个声音听一千遍就纠正过来了。各位,你为什么在3岁之内自然情况之下,不让他听这些大师级的演奏?同样五分钟,你为什么要让他听那些下三烂的歌曲,然后再来用一千遍来纠正,你有一千遍的生命吗?没有了,这一辈子就完了,从来没有人去找铃木镇一去纠正的,你去找他纠正一千遍吗?你已经没有那个生命跟时间了。各位,教育是很简单的,但是老天爷只给你一次机会,错过时机永不再来。这就是教育的秘密,所以不是埋头苦干就好啊!你在干什么事,你什么时候干,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们耳朵的训练很重要,我们眼睛的训练更重要。眼睛怎么训练呢?很简单,一出生下来我们见到光,我们的视觉神经开始快速成长,0到3岁应该让他看尽世界名画,那种色彩最丰富、线条变化最多,那种天才的作品,三岁之内一定可以把世界名画全部看完几十遍。只要看一眼,就有深刻的印象,这是儿童的天性,而且他看到这种画,他的头脑神经会跟着成长。超过三岁,三岁到六岁;再来就是十三岁;超过十三岁,我们视觉神完全发展成熟,以后再训练,就没有什么用。所以0到3岁,真的!有这种美学训练的人,有艺术训练的人,将来他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是跟我们不一样的,我们所看到的世界是平板的世界,他看的世界是五光十色的世界,你从来不能了解人家的眼光看其它世界,你就丧失了一生的幸福,深度的幸福。
   各位,要让他看尽世界名画,多么简单!只要画册,世界名画、世界有名的风景照片、世界有名的建筑、世界有名的雕塑、世界有名的舞蹈,就是最优美的颜色,最优美的姿式,最优美的线条,让他只要看过一眼,终生不忘。现在,我们家长说,这么小懂什么?所以,家家户户用他的教育,用什么教育呢?他就去画个卡通,挂个卡通画。那个卡通是最简单的线条,最单调、平板的色彩,最无聊的结构,结果我们让小孩子天天看、天天看,于是他的头脑就长得庸俗、简陋、无聊,将来不只没有美术的鉴赏力跟创造力,他连对人生的问题都没有办法想到深刻的一步,而且他的灵感被障碍掉了,因为,只有天才式的作品、大师的著作、大师的画、作的音乐,他才有保留灵感的空间。因为这些人从小就是天才,接近天地宇宙的生命,他把天地宇宙的色彩跟声音表达出来,使你的孩子一直保存有悲天悯人这种情怀,你不让他看,你就障碍他一辈子。
那有人说:我让他看、我讲给他听,他也听不懂。音乐、美术要讲解吗?这是谁的作品,这个作品是哪个世纪的,他的创作方法是什么,那么他有多少影响,你何必讲这些东西给他听呢?你要知道这些知识,等到十八岁,两礼拜之内全部把音乐、美术、历史资料全部读完,而且非常有兴趣,因为这些画他都看过了。所以知识是非常容易的,教养是很难的,但是教养又是很容易的,因为你只要把握时机;知识是很困难的,你现在不能教他,所以看你怎么想。一个有智慧的人,既知道知识是重要的,又知道知识是简单的;既知道教养是麻烦的,又知道教养是容易的。假如不能够这样思考,你的教育就有问题,你就是一个片面的、偏见的人,你就不能够当教育家,你教不出良好的下一代,你的努力是白费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