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13岁前教给孩子全部学问

1、一生学习为什么要在13岁前教给孩子?
人的右脑是一个专用于知识储存的大脑,也就是说是存盘的。在人生的任何阶段,右脑的东西都存在着,它就像计算机的硬盘,在你想用时,就可以调出来用。而左脑则不存盘。儿童在3~6岁,右脑发育成熟60~80%,13岁前右脑发育成熟能达100%。这段时期孩子潜意识中耳濡目染的知识和内容往往能全盘吸收。如果用国内外最经典的文化熏陶,包括古典音乐、传世名画、经典书籍等,就能让孩子全盘吸收,终身受用。当年龄超过13岁之后,那种直觉的能力消失,深度学习的习惯也就消失,之后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需付出比13岁以前千万倍的努力了。
2、你的孩子为什么不聪明?
根据西方的医学研究,人类在胎儿,3个月到5个月,就开始脑神经的发育。人类的脑神经,有140亿个脑神经元细胞。这些细胞与细胞之间本不相沟通,但是,接收到世界上的任何信息,脑神经元就会长树突,如果树突跟隔壁的神经元树突接触,叫做突触。突触是神经与神经之间沟通的管道,如果信息重复30次以上,这个管道就巩固起来,终身可以用,如果神经元根本没有受到外界刺激,它不长任何树突。有的神经元接受良好的外界刺激,它可以长1000020000根突触。长2根与长20000根的人,将来他的思考能力、才华就相差10000倍。所以,你问你的孩子为什么不聪明,你要好好想一想你怎么不教他听古乐、诵古书。

3、为什么要在13岁之前给孩子听尽世界名曲看完世界名画?
一定要在13岁之前打定基础。打基础的方法就是,不管懂不懂,先把重要的东西放到肚子里面。因为儿童的吸收能力是最好的,越小的时候越是全盘吸收,像海绵一样地吸收。全部堆存在他生命的深处,将来慢慢地发酵。就好像种子种下去一样,将来慢慢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如果你不播下这个好种子,他就播下坏种子!所以,家长、老师要有意识地给孩子诵读、倾听、观看经典的文化,不需要他懂什么意思,只是诵读,而诵读本身也能协调身心,开发大脑,它简单而有效。
艺术教育,从脑神经的发展原理发现,在3岁之内教育孩子,音乐是最简单实用的方法。孩子在跑、跳或者睡觉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播流行歌、重金属、摇滚音乐,你就播放古典音乐,只有最优雅的声音才能浸润孩子的心灵和大脑,越丰富的声音,越能建构和开发孩子的脑神经系统,这叫做“耳聪”。所以,我建议全天下的孩子0岁到3岁听尽世界名曲。一首曲子,只要让他听两三遍,终身不忘,供他所用。
美术教育也是这样,让一个孩子3岁之内,看世界名画———有名的风景、建筑。只要图片就可以了,一幅名画看过3次,就终身不忘。这叫做眼睛明亮,“耳聪”加上“目明”就叫做聪明。而这个孩子一辈子对于其他学科的学习,就比别人轻松愉快,人才的基础就奠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