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教育孩子越早越好

曾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指出:“在刚满2岁时,每个儿童都是语言天才,但是如果这种能力得不到加强,在56岁的时候就会迅速地消退。”越是接近0岁,这种潜能就越发充足,内在能力也就越高。因此,对幼儿施行早期教育是必需的,而且极为迫切。进行早期教育的时间越早、越及时,孩子异乎寻常的能力就越能被挖掘出来。

    用音乐开启“天才教育”的大门而轰动全世界的铃木镇一老师,对此最有发言权。他用实践证明,天才不是天生的,任何一个孩子,只要教育得法都能成功。在铃木老师的音乐学院中,学生是不经过考试筛选的,从几岁到十几岁都有。

    在教学的过程中,铃木老师发现一个发人深思的现象:在学习某种技巧的时候,十几岁的孩子不管怎样努力都达不到要求,但是才几岁大的孩子却很容易就达到了,越是幼小的孩子,学习的效果就越好。

    为此,铃木老师决定针对一些初生的婴儿做一项教育实验。他找到一些刚生了小孩的母亲,指导她们让婴儿听最优美动听的古典音乐,而不是通常的儿歌。他特地挑选了一些5分钟左右的曲子,其中包括管弦乐和器乐,涵盖了莫扎特、克莱斯勒、甚至格罗密欧的曲目。总之只要母亲喜欢听的曲子,就不断地重复,连续地给婴儿播放。即使在婴儿哭泣或生气时也不间断。

    这项试验从婴儿降生之初开始,一直持续到孩子的第5个月,在这基础上铃木又做了进一步的实验:在他们已经听了5个月,十分熟悉的曲子中,加进去一些他们从没听过的曲子,掺在一起放给他们听。

    听到那些从未听过的曲子,婴儿们的脸上露出奇怪的表情,他们显得吃惊而不安;而当听到那些熟悉的曲子时,他们的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身体不自觉地随着音乐晃动,好像是在打拍子。5个月的婴儿就已经能记住乐曲了!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发现。

    受这种效果的启发,铃木老师进一步延伸了他的教育方法:当孩子还是个婴儿时,铃木就让母亲们不断给他们听乐曲,等他们长大一点,就让母亲们抱着孩子到铃木老师的教室来听小提琴现场演奏。当孩子两岁大时,就正式开始教他们拉小提琴。

    虽然幼儿的年龄很小,但听老师的演奏却能使他们产生一种感觉,与那些到了少年时代才开始学小提琴的孩子相比,后者无法达到的程度,幼儿们却能轻易地达到。

    与铃木教育交相辉映的是伟大的音乐家莫扎特。
3岁的莫扎特就能登上音乐厅的舞台演奏乐曲了,这么出色的音乐素质源于什么呢?亳无疑问,是他的家庭环境所具有的良好音乐气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