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天赋递减法则:教育孩子越早越好(2)

美国比利卡大学生理学院院长波伦托博士经过实验研究发现:如果在不同的文化环境里,分别抚养那些出生不超过9个月的婴儿,他们各自会形成适应身边环境的能力,而环境中不存在的东西则无法培养。因此,即便同样是人类的孩子,由于各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差异,在西方国家出生的孩子和在东方国家出生的孩子,长大后也会有巨大的差异,形成千差万别的性格与生理特征。

    另外,由于每个孩子父母的情况完全不同,即使身处同一国家或地区,他们生活的环境也有天壤之别,所以他们长大后也肯定是千差万别。

    已经晚了两年半

    生物学家达尔文不但对物种起源研究精深,对育儿的见解也颇有独到之处。

    一天,有位美丽的少妇抱着自己的小孩子去找达尔文,向他询问有关育儿的问题。

    “啊,多漂亮的孩子啊!几岁了?”看到这么漂亮可爱的孩子,还没等少妇开口,达尔文就高兴地向夫人问道。

    “刚好两岁半。”少妇诚恳地对达尔文说,“当父母的总是希望孩子成才。你是个科学家,我今天特意登门求教:对孩子的教育什么时候开始才好呢?”

    “唉,夫人,很可惜,你己经晚了两年半了。”达尔文惋惜地告诉她。

    自出生之日起,孩子就会通过嘴、舌头及其他感官来探索外界事物。也就是说,一个人从生命的开始,就有了感知的欲望。许多父母认为孩子太小,教育他们应从适当的年龄开始。事实上,生命本身就赋予了孩子们求知的渴望。

    教育学家一直提倡儿童应尽早地进行教育,这是因为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训练了大脑。不管是选择学音乐或其他知识,这些都不重要,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不论学什么知识都要尽量提前。而一般情况下,2岁的幼儿就应该开始接受教育,主要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身体运动能力及对周围环境的认知能力。3岁~4岁的儿童要进行系统的知识训练。

    大脑刚开始发育的时候也是大脑感应度最强的时期,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感应度开始逐步减退,就和绷紧了的弦一样慢慢松弛下来。如果将人的婴儿期看成一个起点,那么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适应环境的灵敏度反而会逐步减退,适应的速度也会越来越慢。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观点:人的大脑灵敏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强。事实上,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只有不断培养新能力,人的能力才会得到增长。一个人一旦
**,就已经不知不觉地适应了环境,生理机能上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为适应环境变化提前做好了准备。随着人逐渐成长,内在能力会迅速消失,所以条件许可的话,能从0岁开始最好,这是应该特别强调的。我们极力推崇进行早期教育,而且开始得越早越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