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犹太人教育

犹太人家庭在学问方面应受到高度评价,在这方面非犹太人的家庭相形见绌。这个因素,构成了其他一切差异的基础。
犹太人的家庭教育观
据说在每一个犹太人的家里,当孩子刚刚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将一滴蜂蜜洒在上面,然后,让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接着,母亲会告诉孩子:书本是甜的。
犹太人家庭的孩子,小时候几乎都要回答这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了,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命呢?"如果孩子回答是金钱和珠宝,母亲就会十分耐心的改善孩子:孩子,你要带走的不是金钱也不是珠宝,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无法抢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伴随着你.由于历史的原因,犹太人常常会遭到迫害,往往流离失所,甚至家破人亡,于是,追求智慧和汲取知识成了他们一种立身之本.
在犹太人的家庭中,父母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家里的书架一定要放在床头,这是他们这个民族世代相传的做法,以此对书和知识的看重.如果谁家把书架放在床尾,就会被认为对书和知识的不敬而受到大家的蔑视.犹太人从来不焚书,即使是那些攻击犹太人的书也决不焚烧.在世界拥有图书和出版社的数量上,以及在每年读书的比例上,犹太人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是世界之最,这一点就叫我佩服。
在从小教育孩子尊重知识的同时,犹太人更注重教育孩子重视才能,对于那些只有知识而没有才能的人,他们将其称为:<;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犹太人从小就教育孩子,一般的学习仅是一种模仿.而没有任何的创新,学习应该以思考为主,思考是有怀疑和答案组成的,思考是学习的基础.他们教育孩子学习是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懂得越多,产生的怀疑就越多,问题就随之增加,所以提问使人进步,提问和谋得答案一样重要.出于这样的教育观念,犹太人的家庭非常注重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思想与感情交流,父母经常与孩子对话和探讨,并常常对孩子加以引导,透发孩子进行思考.这样做的结果,使犹太人的孩子拥有了雄辩的口材和智力测试中的优异成绩.根据有关资料美国富豪傍上的富豪,有很大一部分是犹太人的后裔或犹太人.名扬世界的伟大人物中,犹太人也很多,像马克思.爱因斯担就是犹太人.
从小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思想和情感启蒙,是塑造心灵的最佳办法.这就好比育树种花,要想它们长出一片丰美的景色,必须要有优秀的园丁.如果孩子是幼苗,那么,家庭就是最初的苗圃,父母就是最初的园丁.
2文化底蕴编辑
犹太人在长期的民族灾难中,背井离乡,流散于世界各地。他们顽强地保持着自己的文化,同时也吸引了所在国的文化精华。犹太民族杰出的科学创造力,源于这个民族特有的开放式社会文化生态。许多犹太家庭主动与其他民族接触,大量地汲取其他民族的文化养料,这样就有了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丰富的知识养料。美国的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心理学家弗洛姆等,都是在这种复合型文化生态下破土而出的科学人才。
3教育追求编辑
爱因斯坦的成就,也与他在童年时代受到良好教育有关。这得益于他母亲的音乐熏陶,得益于叔父的数学启蒙,得益于父亲在他做出了蹩脚的小板凳后仍加以鼓励的情感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8年的一次调查表明,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14岁以上的以色列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全国450万人,就有100万人办有图书证。
4思维方式编辑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籍犹太人赫伯特.布郎说:我的祖父常问我,为什么今天与其他日子不同呢?他总是让我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找出理由,然后让我自己知道为什么。我的整个童年时代,父母都鼓励我提出疑问,从不教育我依靠信仰去接受一件事物,而是一切都求之于理。我以为,这一点是犹太人的教育比其他人略胜一筹的地方。几乎每个犹太家庭的孩子都要回答这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你将带什么东西逃跑呢?要是孩子回答是钱或钻石,母亲将进一步问: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呢?要是孩子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孩子,你要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钻石,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犹太人一心追求智慧,并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运用智慧来谋生的特点代代相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