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天赋递减法则:教育孩子越早越好(1)

    一棵橡树,假如能够充分地生长,可以长到30米,但事实上能够长到30米的橡树很少,一般只能长到12米至15米;一个孩子,假如他的天资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最终可以具有100分的能力,但如果放任不管,就只能成为30分能力的人。天赋递减法则告诉我们:教育孩子,越早越好。

    天赋递减法则

    很少有父母能够知道,儿童的潜能培养遵循着一种奇特的规律——天赋递减规律,即儿童的天赋随着年龄增大而递减,教育得越晚,儿童与生俱来的潜能就发挥得越少。

    早期教育是开发儿童潜能的必要方式之一,早期教育更容易造就天才。比如一棵橡树,假如它能够充分地生长,可以长到30米,那么这棵橡树就具有长到30米高的潜能。但事实上,能够长到30米的橡树很少,一般只能长到12米至15米,生长环境不好的甚至只能长到69米;如果肥料充足,再加上精心培育,则可以长到18米至21米,甚至是24米至26米。

    同样,一个孩子,假如他的天资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最终可以具有100分的能力,那么100分就是这个孩子的潜能。如果放任不管,就只能成为具有30分能力的人,他的潜能只发挥出一小部分;如果对他进行适当的教育,他的能力就可以达到60分、70分,甚至是80分。专家的教育研究表明:如果从5岁开始教育,即使是非常理想的教育,将来也只能具有80分的能力;如果从10岁开始教育,就只能具有60分的能力。这就是天赋递减法则的具体体现。

    由于孩子的各种能力有着不同的发展期,而且各个发展期是基本不变的。虽然某些能力的发展期可能很长,而另一些能力的发展期则很短。如果一切能力不在发展期内得到发展,就永远不会再有发展。

    在我国国民教育普及的今天,杰出的手工艺人反而少了,这也是天赋递减法则的一个体现。据有经验的老渔夫说,如今没有像过去那样善于游泳、摇橹、撒网的人了,这是因为孩子们在十一二岁期间都在上学,而水上功夫必须从十岁左右开始练起。

    孩子的外语学习也是如此。如果不从10岁以前开始学习使用外语,就很难掌握地道的外国口音,腔调总会有点“怪”。甚至不少专家认为,钢琴如果不从5岁开始练,小提琴如果不从3岁开始练,就不可能达到很高的境界。也就是说,儿童的能力,如果不在发展期内进行培养,就会出现儿童潜能递减的现象,这就是早期教育能够造就天才的根本原因。

    很多人会认为早期教踊利于儿童的健康,剥夺了孩子的正常少年生活,就已经存在的的成功范例来说,卡尔?威特受到过这种指责,汤姆森兄弟的父亲受到过这种指责,穆勒的父亲也受到过这种指责。

    但事实上,童年时代的威特是个非常活泼健康的孩子,汤姆森兄弟、歌德也是如此。穆勒的体质虽然比较弱,但他的身体不好是否是早期教育造成的,还有待商榷。皮特的体质也不好,但他生下来就是如此,和早期教育无关。塞德兹博士、伯利博士和威纳博士的孩子都很健康、活泼。而且,从他们的寿命来看,威特、威廉勋爵、歌德都活到了83岁,詹姆士活到了70岁,韦斯特伯里勋爵是73岁,都称得上是高寿。

    因此,早期教育会影响孩子性格、身体发育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我们家长应该知道,越早对你的孩子进行教育,开发他们的潜能,你的孩子成功的几率就越大。

    追随妈妈的小鸭

    对于幼儿的潜能教育,一位名叫洛伦斯的犹太生物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洛伦斯将一些刚刚出生不久的小鸭子与它们的母亲分开,让它们分布在自己的周围,他在它们周围踱步。当洛伦斯故意走开时,可爱的小鸭子都会跟着他走。

    此后,洛伦斯把它们的母亲放出来,尽管母鸭对小鸭子百般“示爱”,但小鸭子却“视而不见”,不再理睬它们的妈妈。原来这些小鸭子把洛伦斯当成了它们的“妈妈”。

    科学研究发现,小鸭子的生长存在一个认亲关键期,在小鸭子出世后的十几个小时内,首先出现的动物会成为它们的“妈妈”,这也被称为动物的“追随现象”。

    同样,小鸡也有“追随母鸡的能力”的发展期。这个时间大概是小鸡孵出后4天左右,如果不在这段时间内发展这种能力,它就永远不会具有这种能力。所以,假如在小鸡孵出后4天左右这段时间里,把它和母鸡隔离开,它将永远不再追随母鸡。此外,雏鸡“辨别母鸡声音的能力”的发展期是在孵出后8天左右,假如在这段时间里不让它听到母鸡的叫声,它就会永远丧失这种能力。

    很多实例证实:人类的婴儿如果被狼、熊、猿猴等野兽抚养长大,他们长大之后变得几乎和这些动物没什么两样,无论是外貌或是生活习惯,以至于心理都是这样,他们变成了所谓的狼孩、熊孩、猿孩,身上不再具备人类的特点。

    犹太教育观念认为,婴儿有辨别母亲面孔与声音的能力,婴儿的这种模式记忆能力,既是最原始的,也是最高级的智能。早期教育要重视婴儿的这些卓越能力,使孩子最为珍贵的能力得以保存。机器人无论多么先进也不能做到这一点。

    具体来说,婴儿在零岁至3岁之前获取知识的方式与3岁后不同:前者是一种模仿学习,即“无意识学习方式”,后者则被称之为“主动学习方式”。所以,犹太人特别重视孩子的“无意识学习方式”,即孩子的无意识模仿学习。重视“模仿学习”是犹太人获得高智商的最重要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