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成为名莺,还是野鸟

俗语说“3岁看长,7岁看老。”一个孩子的心理状态和性格,三、五岁的时候就决定了,日本古代驯养名莺的方法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据说,野生幼莺在很小的时候,驯莺人就把它从巢穴里捉来进行周密训练。在这些野莺的身旁,通常放着一只名莺,名莺的的欢叫异常优美。驯莺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幼莺每天都能听到名莺的叫声,使野莺也能叫出美丽的声音。

    当优美的声音传进幼莺的耳畔,幼莺的生理机能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改变了,不断跟随名莺的“教育”发生变化。在幼莺向名莺的发展过程中,驯莺人还要进行其他训练。驯莺人认为,如果没有第一步训练作为基础,就没有必要进行后面的训练了。也就是说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挑选一只能起示范作用的名莺是最重要的步骤,这样便于幼莺模仿名莺的叫法。

    其实,不管是幼儿还是幼莺,如果在幼年时期就对他们施以良好的教育,他们就会深深地记住这些内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一位父亲在这方面有深刻的体会。

    这位父亲一共有三个子女。大女儿出生时夫妻刚结婚不久,因而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女儿在还没上学的时候常常去邻居家玩耍,邻居家有个姐姐天天都要读书写字,女儿就时常在旁边观看,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很多字、词。大女儿上了小学以后,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不久,大儿子也出生了,根据女儿的经验,父亲同样是听之任之,不去管他。在儿子开学的两个月之后,学校组织了一次家长会。到了学校,父亲才发现不会识字的只剩下他儿子一个人了,而且儿子对上课没有一点兴趣,一心只想着玩。

    在此之后,父亲开始辅导儿子的功课,希望通过强化训练,使他得到迅速提高。但是父亲精力没少花,却一直没取得成效,儿子似乎对读书一点都不喜欢。从小学一直到初中毕业,大儿子的学习一直都很一般。

    鉴于这个教训,对于二儿子,父亲很早就开始教他读书认字。对二儿子的教育相当有效,上学之后,二儿子当上班长,学习很好,性格也非常开朗。

    著名教育学家楚可普斯基在《从2岁到5岁》一书中明确地提出:在2周岁到5周岁这个期间,人精神的倾向性就已经基本形成了。幼儿时期所形成的性格和心灵特征将会影响人的一生,在幼儿时期心灵上留下的烙印,和留在胶片上的影像一样,是难以磨灭、根深蒂固、难以改变。

    如果我们在孩子23岁的这个关键的年龄段里,不能给孩子正确的教育,那么孩子是成为“名莺”,还是“野鸟”?您一定很清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