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狼童的故事

意大利教育蒙台梭利將“環境”比擬成人的頭部,借以強調環境對小孩的重要
性。在她看來,人類的一切成長都與頭部有關 ,因為頭部是發號司令者,控制著生理與心裡上的發展成熟度。環境對個人的影響實際上遠比遺傳重要,它甚至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智愚和成敗!
一九二有一對傳教士夫婦在印度加爾各答西南方的一個山上捕獲了兩隻怪物,這兩隻怪物渾身長毛,他們將這些毛髮剃開之後,才知道是「人」,原來她們都是因為出生後發現是女孩,而當地奇怪的習俗是生了女孩便要將她丟棄,因此她們的父母也不例外,將她們分別丟到山上,使其自生自滅,沒想到後來竟被野狼撫養長大。
她們被捉後分別被命名為「伽瑪大」和「亞瑪大」,前者年齡較大,約七足歲,後者較小,只有兩足歲左右,她們由於長期生活在狼的環境中,因此也就養成了與狼相似的各種習性,例如她們無法用兩隻腳站立,只會四肢爬行,而且跑起來非常迅速,有時連狗都追不上,鼻子也特別敏銳,白天大都喜歡睡覺,晚上則精神奕奕,而且每天晚上都要定時(在十時、凌晨一點和三點)嚎叫三次,以便與郊區的狼群相呼應,她們眼光非常銳利,能在黑暗中看見各種物品,吃東西或喝水時完全与狗一樣,只用舌頭舔食,而且年齡較大的伽瑪大,喜歡吃生肉,對於腐肉尤感興趣,有一次在庭園中發現一隻死雞,竟然咬著死雞跑到森林中加以生食,回來時嘴邊沾滿了雞血和雞毛。平時看到雞時也常有加以追逐和咬死的習慣和衝動。
天氣變熱時,這些狼童就伸出舌頭像狗一般的喘氣,她們的肩膀異常寬大,身體很強壯,下肢呈彎曲狀,一聽到聲音就立即豎起耳朵,生氣時就像狗一般發出低沉的吠聲,如果看到有陌生人接近,則露出尖銳的牙齒,並發出吠聲加以警告。
由於她們長期生長在野狼的環境中,缺乏人類的教養,因此事後的教學極為困難,回到文明社會後的第二年才學會第一句話「水」,四年之後也才只學會了六句話,直到十七歲那一年因患尿毒症死亡時,前後訓練十年也只學會了四十五個單字而已,然而小狼女由於年紀較小,學習能力反而較佳,教育兩個月之後便學會了同樣的一個單字「水」。由此可見,一個人的生活習慣以及智慧能力,主要還是受到後天生活環境的影響最大,因此一個人所以會成為一個「人」,所以會說什麼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舉止,甚至思想觀念,幾乎全然都在幼年的發育期間所逐漸塑造和薰陶而成的。
近年來許多心理學家發現,為什麼小雞或小鴨出生後能夠永遠追隨它們的母親,小鳥得什麼能夠正確辨認自己的母鳥而不會看錯「鳥」,其主要的原因乃是因為動物在出生後這段期間(大約在一週內)記憶能力特別強,對於所見所聞的一切均能清晰而完整的加以記憶,而且保持終身難忘,此即所謂銘印的作用(imprinting)。由上述的幾個實例,我們便不難體認一個人的幼年時期是如何的需要教育和訓練。

No comments: